close

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

 

大家都說要「以錢養錢,用錢賺錢」,筆者自己身邊也有許多朋友從大學就開始投資,但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,凡投資必有風險,有些朋友很幸運的早早賺到第一桶金,卻也有些朋友最後將自己辛苦賺來的錢賠光了!

 

若把錢存在銀行裡等著收取利息,銀行有非常非常低的機率會倒閉,你的錢可能因此領不回來,但基本上只要你耐得住性子,存銀行這個選項能讓你獲得少許回饋。但試想,現在物價高漲,且當你考慮到通貨膨脹,你放在銀行的錢只會越放越小,只靠薪水固定收入,要買房子、成家立業,有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達到。

 

這時候就有人會問:「那要怎麼實現買房子,成家立業?」,我會跟你說:「來學理財吧!」

 

這時或許學生可能會說:「可是我零用錢都不夠用了要怎麼投資?」那你從存錢開始吧!

讀書時期最好的投資就是好好讀書,投資自己!

以後再介紹我存錢的小撇步。

 

上班族可能會說:「我薪水繳完水電,加伙食、交通費就月光了!」

 

好,那我接下來就以開源為出發點,開始寫文章。

 

要如何開源呢?

有很多方法(當然,我是指以合法為前提),那大多數人怎麼做呢?股票、基金、期貨、選擇權、程式交易、外匯、虛擬貨幣、債券、大宗商品交易,方法有很多種,我寫文章目的是給一般有正職工作的人看的,所以我就來談談長期投資,就是俗稱的價值投資、基本面投資。

 

長期投資的標的可以有很多種,我就從大家比較熟悉的股票開始(這邊先不討論到ETF)。

 

股票是什麼?

股票(英語:stock)或是資本存貨(英語:Capital Stock)是一種有價證券,股份有限公司將其所有權藉由這種有價證券進行分配。因為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籌措長期資金,因此將股票發給投資者作為公司資本的部分所有權憑證,成為股東以此獲得股利(股票股利)或/且股息(現金股利),並分享公司成長或交易市場波動帶來的利潤;但也要共同承擔公司運作錯誤所帶來的風險。(取自WIKI)

 

那麼長那麼難讀,相信很少人會願意看,更少人會看懂,那我就濃縮成一句話,就是你出一些錢,成為這家公司的共同持有者,簡單來說,當你買進A公司的股票,你就成為了A公司的持有者了,你有權利管理這家公司(當然,前提是你持有的股份數量夠大,在股東會投票時你的票數夠多到支持自己成為董事會成員,不過這又是另外一篇故事了,我下次再寫一篇來說明),當然,除了能管理公司外,公司有賺錢的時候,你也能得到分紅,而分紅分發的形式,就是股利,股利有分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,現金股利,顧名思義就是領到新台幣,股票股利(或稱盈餘轉增資),就是公司不分新台幣給你,公司給你股票,假設你有1000股,公司發200股給你,那這樣你就有1200股了,這是公司另一種擴充資本額的方式,通常公司需要用錢可能是擴廠或投資,然後公司又有賺錢,但賺到的錢有其他投資運用,那這樣就會發股票給股東,持續擴充公司資本額,這樣的好處是原本你買1000股,哪天公司經營穩定了,開始發現金股利了,你手上可能有2000股了,領的股利也會加倍。

 

那股票要怎麼買?

首先,你要帶著印章、雙證件去銀行開一個交割戶,交割戶跟一般的銀行帳戶很像,差別在交割戶幾乎沒有利息可言,所以如果把錢放在交割戶,不要想說領利息,交割戶做神麼的呢?當你買進股票後,前會從交割戶裡面扣,台灣的交割方式是T+2,今天星期一,你買進或賣出股票後,錢會在禮拜三扣款/入帳,所以在買股票當下交割戶裡面沒有現金沒關係,記得在交割之前把錢存進去,不然違約交割會很嚴重,開好交割戶後,帶著交割戶存摺和印章、雙證件到券商開證券戶,現在的大券商有元大證、凱基證、統一證、群益證......土銀、台新、永豐也都有證券部門可以開戶,開好證券戶之後,就可以開始下單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& 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